社團法人台灣樂作創益協會
捐贈物資也可以拿收據嗎?收據可以抵稅嗎?

捐贈物資也可以拿收據嗎?收據可以抵稅嗎?

May 13. 2022

 

捐物收據當然可以抵稅!!!只是要自己準備購買收據(發票)

 

捐什麼東西都可以拿收據,當然捐贈物資也一定有收據,只是如果這張收據要拿來報稅,就要注意以下幾件事情喔。

第一收據抬頭,一定要等同於報稅人的名字(或公司名稱)

第二捐物收據裡的寫上的物資內容,一定要明細清楚(千萬不要寫什麼物資一批喔)

第三最重要是價值認定問題,大部份的捐款人,都希望公益團體在捐物收據上寫上金額,做為價值的証明,不過,鄉親啊~其實物資價值多少錢,是自己要跟國稅局証明喔(一般是提供發票),捐物收據上的金額,寫或不寫都沒關係喔。

 

高價產品、藝術品或二手物品 價值更要自行舉証

 

今天我舉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,有企業捐了「OO能量水」1箱,請公益團體開立收據,並且金額要寫上20萬元,在這個情況下,就算收據上寫了20萬,國稅局也不一定會採信你,「OO能量水」價值20萬元喔。

另外我還有遇過,有民眾捐了一幅油畫,他說,這幅畫是OO大師親筆,一般市價是10萬元,今天沒關係,我就做個公益,你們收據就幫我開個5萬元就好,鄉親啊~~~公益團體真的不是「開運鑑定團」,真的不要為難我們,我們只能在收據寫上,「油畫一幅」,剩下的部份就交給你自己跟國稅局了。

最後,如果是二手物品的話,就更困難了,捐贈方一定要自己明確的舉証這個價值是多少,一樣,後續就請自行跟國稅局舉証了。

 

 

辦理扣抵稅額時,需要檢附上什麼証明

 

通常捐贈物資分兩個類型,一種是自已購買物資後捐給公益團體,一種是商家將自己生產的物品捐給公益團體。如果是自行購買的,申報時,只需要附上購買物資時的發票(或收據)及公益團體的捐物收據就可以。

另外,如果是店家捐贈自己生產的貨品(五金行捐用具、食品行食品等),如果想要抵稅,只要在帳本中明列捐贈的品項、數量、金額,並準備好捐物收據,一樣也可以喔。

大部分公益團體開立捐物收據的時候,需要捐贈的物資品項、數量、金額,才能開立捐物收據,也有部分團體會要求,購買物資的發票上必須開立團體的抬頭跟統編,才能開立捐物收據。所以如果想抵稅的話,一定要在捐物前跟公益團體溝通好喔!

 

◎文/正評